2007-03-21

柏林尋屋記


據說要在柏林找到一間適合的WG(公寓)平均需要一個月。


在考完DSH開始在網路上閱讀租屋啟事時,我完全沒有這樣的預期。第一間看到的是一間15㎡大,每月租金175€的房間。在地圖上看來地點極佳,而且室友居然就念我最心儀的那間大學、那個科系!約好了時間後,就約好了時間看房子。當看到來開門的人時,真有按錯門鈴的感覺,他就是所謂的「歌德人士」,不管天氣如何,他們都穿著一身黑衣,頭髮染了大概三四個顏色,加上枯顱頭的金屬配件。雖然我知道他們人非常合善,不過在來德國之初,還是會下意識把他們和傳說中的新納粹連結起來…。他的確非常的友善,而且在看完房子後,還答應我給我三天時間考慮(後來才知道,我去看屋還有機會考慮是很難得的)。看完之後,我實在是天人交戰許久才給他我不住那邊的回音,一方面我覺得本來就必須給自己一個破除自己刻板印象的機會,一方面心中還是有疙瘩。

然後就開始我艱辛的面試過程。在台灣找房子,不外乎是約好時間看房子,若當下決定,可立即成交,而且決定權大多掌握於未來房客。就我一週找房子的經驗來看,在德國找房子根本就像是在應徵面試,約好時間,必須把自己整理的像是個有為青年,因為同時可能會有十幾個人和你競爭同一間房間。再說身為外國人男性這一點就讓我已提前出局了。在找房子的過程中,我都會要求朋友一起前去,一方面壯膽,一方面可以有個人和你唱雙簧,讓面試官留下一個你很友善、很幽默的印象。(猩猩不在德國真是可惜啊!)

為了避免當面被拒絕,我的方式是先寄一封Email 給房東,使他們對我先有一個梗概的認識。不過在這之後往往是無止境的等待。在找房子的第四天,我就已完全失去信心,甚至有被歧視的感覺。幸運的是,在一個禮拜之後終於收到了錄取的通知。未來室友一個在念醫學,另一個在念心理,是一間有地窖的一樓公寓,而我的房間裡有挑高的木床,很是溫馨。

以下是我四月起的住址:

Lee, Li-chun
Liegnitzerstr. 42
10999 Berlin
Deutschland

6 則留言:

  1. 猩猩是我的話,我不在德國真的太可惜了,不然二個人演默劇應該是效果不錯,來面試的房東還會贈送「別再來」終身保固貼紙一張。

    回覆刪除
  2. 我個人認為,星星跟雞米一起去的話,演出的很可能是小學生扭打架。你確定這樣找得到房子嗎。「別再來」終身保固貼紙加一張。

    回覆刪除
  3. 其中的辛酸血淚真是要當事人才能懂得啊!有人一聽到我的外國口音就馬上拒絕我了...。軟釘子也碰到很多。那個「別再來」保固貼紙多到可以兌獎了XD!

    回覆刪除
  4. 看到可以兌獎的實際無效貼紙,忽然很想吃王子麵。

    回覆刪除
  5. 找到房子了,恭喜
    好棒喔,在德國唸書了
    我們還在台灣繼續奮鬥...(嘆)

    回覆刪除
  6. 哇,你收到哪間的入學許可拉? 恭喜呀
    我早上剛收到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入學許可,德國夢恐怕暫時擱一邊了。話說我回台灣後鮮少碰德文,頂多聽聽廣播讓自己對這個語言不要太陌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