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IIK Düsseldorf 德國語言班




當初在決定要參加interDaf 的語言班時,就已下定決心,若是學習效果不錯,就必須以一種報恩的心情,把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留給日後想留德的人參考。一方面是因為出國前尋找語言班時,資訊實在少的可憐。網路上找不到比較詳細的資料,即使有好心人把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因為地區不同日後所會碰到的實際狀況也有差異;另一方面則是德國的語言班品質較高的似乎都沒有英文網頁。這一點讓我很不解,明明就是不會德文才要上語言班,可是如果沒有其他的語言的介紹網頁,我們根本就不得其門而入。

在台灣選定的語言學校是 IIK Düsseldorf (英文網頁德文網頁),一個月學費約350-390歐元左右(因報名時間長短而有異),語言班會協助還未入境德國前尋找住宿家庭,當初我就在台灣時就收到詳細的交通路線圖,所以一抵達杜塞道夫就按照之前收到的路線圖在兩個小時內出了關抵達了我的住宿家庭。不過住宿費一個月約280,加上早餐則是360歐元,我在台灣報名時是連早餐一起預定的,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十分的後悔,因為我必須早起出門上語言班,在住宿家庭吃的早餐和我在台灣對德國早餐的想像根本是天差地別。不過因為出於一種回本的心態,那時候也養成了吃“很多“早餐的習慣。基本上IIK Düsseldorf 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活潑,老師不會只是死板地要學生做練習題或是學習文法。然而總體說來,教學品質卻須視老師而定,部分老師的教法差異可能會非常大。在IIK Düsseldorf 四個月期間,我認識了許多日後都還有在聯絡的朋友。平時語言班也會舉辦一些課外活動,讓學生有機會互相認識、練習德語。

IIK Düsseldorf 和我日後的語言班interDaf 相較,最大的差異是,IIK Düsseldorf 每個月末都有結業考試,若未通過則無法升級。若是從基礎班學起,必須10到11個月才有資格參加DSH 準備班。interDaf 則在初級班期末(第四個月)才有結業考試,若是從無語言基礎學起,則八個月即可參加萊比錫大學的DSH 考試(中級班考試即等同DSH 考試)。



以下是 IIK Düsseldorf 語言班的相關資訊(2007)語言課程:
1個月395.00 Euro
4個月1360.00 Euro
8個月2640.00 Euro
10個月3250.00 Euro
語言班提供學生保險:
每月25.00 Euro
住宿: 寄宿家庭或是學生公寓
每月約280.00 Euro
早餐每月約80.00 Euro

10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香港的, 準備到德國去上語言班然後申請建築系的
    看到你這篇分享實在很感動...因為網絡上的資料真的很少呢T_T
    我在努力看你其他的posts, 真的很感謝你的分享!!
    可以加你的facebook嗎? 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想我先在這裡報告一下我的情況好了…

    我現在還沒有定下確實到德國的日期, 因為本身在香港還有事情要處理,所以希望盡量可以晚一點去,不過大概給自己的期限是11月左右。其實我想要問一下testDaf跟DSH的分別是什麼呢?好像報名大學的時候,兩種考試都是受認可的…會不會哪一種比較容易或是可以比較快考上呢?
    據我發信到各大學得到的回覆(其實只有一所大學給我比較確實的答案),我現在的學歷是可以直接上他們的大學一年級的(不知道其他的怎麼樣,所以有點擔心studienkoleg的問題…)。當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德語檢測了。比說interDaf,即便我2010年9月1號開始A1的課程,一直到C1的課要到2011年的7月15號才完成,那就是說大學報名時間都到了…特別是建築系,只有夏季開課的,所以好像怎麼算,都來不及2011年夏天入學吧?而且要是我讀interDaf的時候還沒有報名大學,沒有入學證明的情況下要怎麼辦呢?

    另外版主有聽說德國哪家的建築系比較好嗎?我現在比較心儀的有RWTH Aachen。好像蠻多台灣人也在那邊讀書呢。

    一大堆的問題,希望沒有麻煩到你吧,感謝:)

    回覆刪除
  3. 哦對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上不了德國台灣同學會:

    對不起,您的 IP 地址不在被允許的範圍內,或您的賬號被禁用,無法訪問本論壇。

    所以沒辦法爬文,如果有人提到過這些問題的話,真的很抱歉…

    回覆刪除
  4. 你好啊! Bon:
    你提到的問題的確有點多呢!(笑)希望不會遺漏掉什麼囉
    我從第一個問題慢慢回答...
    可以啊!你就點進左邊的Facebook,把我加入吧!很高興認識你!
    也很高興看到FB在香港地區還沒被封鎖(吐舌)
    你提到的"testDaf和DSH的區別"其實最主要在於testDaf是德國歌德學院統一舉辦的語言考,而DSH則是各個大學各自辦的考試。兩個的確有一些考法上的區別,譬如DSH在回答問題時以寫句子為主,而Testdaf大部分會是選擇題。聽力測驗方面,DSH是由"真人"來念(因此念到答案時會特別慢!很有人性吧?) Testdaf則是聽錄音,所以很多人都會認為T的聽力比D難度高很多。不過,基本上如果你在準備考試之初就針對其中一個準備,我想並不會太困難。啊!另外還有一個你一定得知道的差異:D和T的算分方式不同。D分1.2和3,2算是通過,3是最高分。T分成5個等級,每一科4才算通過,5是最高分。基本上,我不覺得哪一個特別難考或是特別容易通過,不也許可以考慮的是,因為DSH由每一個學校各自舉辦,難度上當然也會有所不同,所以有的時候認證上面會有點困難,譬如聽說慕尼黑的學校就不會接受某些地方考的DSH成績,TestDaf相反的是統一舉辦,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疑慮。
    恩,因為我當初考的是DSH,拿到的成績不算差,所以當然也對DSH有一定程度的偏好啦。

    至於Studienkolleg的問題,因為德國的高中四年,對於申請德國學校的台灣人來說,都必須念完大學二年級才可以直接申請,否則就得先念Studienkolleg。我不太清楚香港的情況,不過你也許可以參考一下。

    然後,如果你去念interDaf,是"不"需要出是入學證明的。你可以直接以私人身分進去,然後拿到那邊的學生證享受學生優惠!

    你說的入學時間的確要仔細閱讀一下各校規定,因為當初我申請大學時發現許多大學都只能在冬季入學。也就是你得在七月前考完語言考,拿到成績,否則很難拿的到offer,就得再等一年才能申請。

    我其實對於建築系沒有特別的研究,不過有聽說Berlin TU和 Weimar的藝術學院(就是Bauhaus那間)還算不錯,你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這樣算回答完了嗎?如果你有其他疑問,不用客氣,可以盡量提出來,或是也可以寄到我的Gmail信箱裡。

    很開心這些文章可以提供一些資訊,也祝你一切順利囉!

    機米粒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很愛看你的文章,是你的忠實收看者。
    我來幕尼黑的歌德語言中心已一個多月了。
    想準備考TestDaf和申請akadmi der bildenden Künste的 Goldschmiedekünst。
    不過感覺的這裡的學生很愛玩,要自己把持住。
    “而且貴‘上課的時間還去頭去尾。之後會換學校。
    想要聽聽你寶貴的意見和念德文的心得~
    我加了你的fb知會你一下。
    bella lee~

    回覆刪除
  6. Bella
    你好,謝謝你的觀注啊!
    如果你覺得學習的風氣不是太合適的話
    似乎萊比錫的課程比較適合你?
    因為那邊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是為了參加DSH或是TestDaf考試,
    所以我想很容易找到一起努力的同學的,也許你可以考慮看看?
    萊比錫的學費雖然不是最便宜的,城市也有點無聊,不過我相信教學是有一定品質的,和歌德學院差不了太多。
    你說的,學習德文心得是指什麼呢?可以請你說得清楚點嗎?不好意思
    另,金工耶!好厲害喔!加油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對德文很有熱誠~但沒有像想中唸得好~
    有點挫折~~每天都覺得好累!
    我很喜歡München,還是會待在這。
    可能他們玩他們的~我唸我的~
    我之後會換學校~還在看有沒有適合得學校~
    bella

    回覆刪除
  8. Hallo Bella
    我在學習德文的過程中,其實也有很多時候覺得使不上力。
    現在雖然已經到了德國四年多了,都念完了一個學士,不過我每每在念書時還是會有種自己德文怎麼還是那麼糟的感覺。所以你千萬不要自責啊。
    恩,後來我的方式是慢慢用德文去念一些我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東西,譬如是班雅明、弗洛依德、尼采、布萊希特之類的,當你發現你可以慢慢地讀懂他們的東西,而且用的是他們的母語時,會很有激勵的效果(雖然說可以念,不過還是念得很慢啦!)我想,學習每一種語言的當下,當然都還是需要一個很"功利性"的目標,它會變成你的某種瞻望性的支撐,也在頹喪之餘稍微給你一些溫度。你要繼續加油喔!
    我們一起努力!

    機米粒

    回覆刪除
  9. 請問是只有限定要去德國念大學或者是攻讀學位才能報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是都可以報名的,你可以不用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