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大學生日記之銷聲匿跡


這個學期都過了一大半,Blog荒廢了兩個多月,因為搬家、學期初報告被教授退回的噩耗和中世紀的一個法國手稿的報告,讓我忙了整整兩個月。發生的事情太多,而我始終處於一種恍惚的精神狀態中。在十月底忙完了選課、修改完報告,幫典藏寫了幾篇稿子(這似乎是本學期至目前為止比較有生產力的活動),然後就忙於可怕的中世紀報告,題目是Liber Floridus中關於啟示錄(Apokalypse)的連環插畫。

老實說,在做報告的過程中,我實在是看不出我比對這個手稿中和那個手稿對於同一個章節的呈現方式的不同到底有甚麼意義。一個傳統牽涉了另一個傳統,而一個詮釋牽涉了另一個詮釋,而在追索這些線索的同時,研究始終處於比對、連結和描述,而我在陌生的詞語面前,始終提不起勁。這個時候,我倒懷念起當初所狐疑以一概全的概念性濃縮和粗糙而暴力的分類割裂了,而學期結束之後必須寫的報告就如同現在柏林灰暗陰沉的天氣一樣讓人一想到就喪氣。我想在這兩個月我少數意識清明的時刻就是在廚房裡的時候吧。


至於其它的種種說來話長,等過一個禮拜放了聖誕假期,再說吧。這邊先擱上幫典藏投資寫的幾篇介紹俄國當代藝術家的稿子充充數,如果有人恰巧在這個荒蕪的格裡看到了這幾篇文章的話,歡迎批評指教。恩,如果點名也成立的話,那請B小姐傳授我一甲子的中古世紀研究興趣,而也請L小姐給我些意見。

4 則留言:

  1. 要對神秘的不可解的中古世界充滿嚮往與憧憬,恨不得在那個時代活一回,這樣才會有一甲子的研究興趣啦!(其實我的興趣與熱情是很直觀的那一種,不是有學問的那一種,哇哈!)

    回覆刪除
  2. (指)上頭那個故作姿態的測試!
    話說我回家呆了一週,每天清醒的時間只有八個多小時...

    回覆刪除
  3. 這張圖好有趣,到底是啥?左右腦?上面都是外星拉丁文耶(攤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