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Facebook


S:

你問我,「你那邊如何?不要又回答我,還是一樣!!!!有點創意好嗎~~」

可是我該如何「有點創意地」回答呢?如果我還是一如往常持續焦慮,持續追趕著沒念完的reader、沒寫下的思緒、沒修改完的稿子,日復一日,一天推擠著一天,也許如此,生活本身也就變得乏善可陳了。

正如你在Facebook上所發現的,我原想把帳號關掉,就此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瞪視自己」的隱私狀態裡,從此對所謂的「中文世界」保持沉默、緘口不語。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這陣子和雜誌社的溝通出了問題,而我在焦慮等待不著回音時,才明白,原來很多事情並不如我想像般簡單明瞭。包括我想了這麼久,寫了那麼多的關於藝術、關於文字、關於人的思緒,這些我一直以為會被理解、讀懂得一切。這實在令人很頹喪。而我現在開始懷疑,包括我此刻在圖書館裡寫下這些的時候,究竟能不能達到某種想像中的溝通?或是那道隱形的牆其實始終堅堅實實地擋在我們之間,就像策蘭說的「語言的柵欄」一樣?

而後來,我想,如果所謂的發表也代表著「嘗試對世界發揮影響力」、「積極介入」,也反映著,對於改變世界的期待的話,那也許「不再對世界拋出訊息」就可以終結那些無盡的焦慮。況且,我們也許都必須承認,溝通的達成其實有很多前提,包括語言的精確、語氣口吻,乃至於你的社會位置和與對話對象的關係。因為如此,我就想,也許我必須先更專注地去完成社會上要求的發言位置和深度,否則你說出來的意見和想法會馬上被捲入其他的意見和想法裡被吞噬或是被忽略,而到最後,「說」與「不說」其實都無所謂了。不是嗎?

S,這些都是我當初想關閉Facebook的想法。

而且,就像我傳給你看的那張螢幕擷圖一樣,我想,當我們身處在這樣一個連Facebook都可以幫你演算出「誰會想你」的時代,想念、人氣、訊息、讚、生日快樂、參與、分享、朋友,這些字詞的意義都變得極為可疑。而我開始思考著,透過這樣一個介面連結起來的網絡到底有甚麼意義?

聽朋友說,台北放煙花的那天下起了雨,於是火花在細雨裡看起來倒成了在濃霧裡的閃電和悶雷。你知道嗎?我有的時候會想,當我繼續中文書寫,繼續在藝術雜誌裡發表文章,或是就連所謂的學術,其實也像在雨中放煙火般徒勞。或許,它們就只是訥訥的悶咳,毋寧只是被體制保護、被人們容忍的細碎聲響罷了……

S,我知道我現在寫的這些一點創意都沒有,而我想我在我人生裡也玩不出甚麼新花樣來了。真的是很抱歉啊!

雞米粒


7 則留言:

  1. 几粒米:

    真的好像沒有創意..每天都在算到底是几粒米還是几米粒,而且算來弄去還算不到~
    我不是大肥小肥就是DO RE MI ,MI RE DO, 也沒什麼創意.不過,有誰不是這樣呢過日子呢? 天天慶祝開心到最後也變成平常. 我就不相信有誰可以例外.
    facebook一打開, 誰結婚去了什麼地方什麼食物什麼衣服內衣什麼搞笑噁心什麼無聊有水準搖滾樂大文章大新聞道理歪理無理藝術文化廣告... 生活就是這樣.而且是大部份人的生活(包括我).
    打開你的friend list , 你可以誠實地算算, 什麼人是常常PO藝術文章的, 什麼人是常常PO些有的沒的, 什麼人是常常什麼廢話都說的, 什麼人是什麼是在關心什麼做什麼.. 也許你很反感這種事, 不過事實就是這樣. 問心啊你會在意的而會在意你的, 也不過那几個不是嗎?
    這一切你理或不理(其實也沒辦法理),他天天還是發生.你把facebook關掉也好,如果你/我不小心死掉,很多事還是一樣的不是嗎? 這個小世界擺在我眼前然後就被搞死了,不值啊. 大大的世界就忘記了, 一點都不劃算. 我也想過不要被這小世界影響, 可是想想怎麼可能, 我跟大家其實也沒什麼兩樣. 今天你看不到我, 我也不會變成別人啊, 而你看到的我, 千萬別以為那就是我, 人都在變啊.

    我也想過關掉啊.要不是上來可以看到朋友(你!!!), 我一定不會上來. 後來我想,
    別人有別人的用法, 我有我的用法, 就這樣而已. 我也想過把自己關起來真的對自己是好嗎? 對我來說, 我還是需要溝通, 雖然說自己最了解自己, 可是自己還是會騙自己啊!不跟別人溝通我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的另一面. 你如果決定 "不說", 那麼接下來的就是, 別人也不會對你說.到時別怨啊.到時就是懂文化的人不說, 懂藝術的人又不說, 都讓不懂的人說, 那才是真正的災難...(佛陀證悟了人生宇宙的道理, 第一個就是出來"說"給大家聽啊.聖人都這樣..)

    活到現在我已經很有感覺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是我想像中的,你想,有那一次是被你想中的? 自己的部份有時都會失控, 還要想像別人會怎樣, 這也太辛苦自己太辛苦別人了吧~ (如果我還要擔心你不爽我今天就不敢寫了) 拿著4個字就好:問心無愧. 世界太大,有些事理不了的啊. 理能理的, 而且還能讓你理, 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好不好. (你以為學生把教室當廁所是我能控制的嗎XD)

    那個"演算出「誰會想你」的時代" 只是抓住顧客的心理抓住他的生意的商業手法啦, 怎麼可能? 你算得出我多愛/恨你嗎? 不只可疑, 而且是不可能的啊! 那個真是笑死我!!

    對啊我也知道我今天說的也"像在雨中放煙火般徒勞" 可是我還是說了, 啊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我還要說? 唉呀, 你知道地.

    懷疑是一種思考方法, 不是生活方式.
    再懷疑的話, 早晚你連要吃一下一口飯都要懷疑,那時就死定了.
    再說多一句:
    "如果太陽月亮被質疑, 那他們即刻就會消失." william blake


    祝你早日算到几粒米


    網友宋大肥(認真的事我從不使用匿名XD)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裡是宋大肥的BLOG嗎?

    我自己的BLOG都不寫這麼多!!!
    很累了今天回家睡覺.

    回覆刪除
  3. 宋大肥我愛你~(我有沒有愛錯人...)

    回覆刪除
  4. (爆助理阿米大腿) 我會想你。FB有說對。雖然FB是暴露狂的玩具。你點的讚也是跟我點個頭擊個掌的問候。你的急性子該不會變本加厲了吧。看著旁邊的貼紙,順勢說:就這樣尷尷尬尬的過日子就行了~。

    回覆刪除
  5. 沒有錯, 大肥收到!! haha

    回覆刪除
  6. 今天是我第一次來這個地方, 雖然不熟, 但是看到這篇和#1的留言, 我也莫名其妙激動起來. 雖然我自己才疏學淺, 但是誰寫的東西是有意義的, 誰寫的東西是垃圾我還分辨的出來. 美好的事物原本就難求,我好不容易又發現一個, 請您一定要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7. @old sweet yellow
    我會努力的!多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