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31歲


回到台灣的這段日子,在和老朋友見面、一個人沉溺在記憶裡或是坐火車看著窗外移動的風景時,我在心底總覺得這些重遇、交談、確認、更新不怎麼真實。這些在台灣遭遇的種種,似假還真,就像是那天客運駛下台北交流道時見到、壟罩在城市邊緣的大霧一般(當時我恍惚覺得我將要抵達某種「夢境」)。不過,隨著我在嘉義把行李箱漸次清空,又漸次把它用將要帶回柏林的東西裝滿時,現實感又回來了。我忽然意識到,我將要面對的仍是「自己」。雖然那會是一段不可多得、完整的讀書時光,不過一如以往的,我將時而對未來感到焦慮,時而擔心自己會空手而回,時而懷疑「這些東西到底有什麼用?」,時而對週遭的人事物充滿無止盡的毛球和自我投射……

雖然說和30歲相比起來,31歲並沒有太多足以讓人惋惜、焦慮或是反省的標誌性意義。不過或許因為,這是出國五年多以來第一次在台灣過生日,後來真正到了這天,我不僅爽了一個大約,還把自己藏匿了起來。我知道我實在是太彆扭了。而且就像是小橘本說的,不過也就是「生日快樂」而已啊!這有什麼呢?很感謝大家無論是口頭或是寫在FB上、簡訊裡的那些生日祝福,雖然扭捏,不過我還是躲在暗處通通都接收到了。31歲的生日願望,除了希望之後的論文順利之外,希望未來可以活得清朗、不彆扭些,這樣才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照拂啊!

桂桂、星星:無論在不在台灣,我往後的生日一定都會想起你們的。而且最後一個願望是留給你們的祝福!對不起啦!


8 則留言:

  1. 生日的確不是一件值得大慶祝的事.
    對我來說這無關生日而是生命. 這麼多年來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
    學生問我: 老師為什麼樹葉會枯? 我說:因為他要死. 又問:為什麼要死? 我說:因為要長新的啊.又問:為什麼要長新的? 我說:因為不要死啊.
    你一天不接受生命這件事 , 你一天就無法接受那些價值.
    你一天不接受, 一天就在傷害身邊愛你的人, 一天就在讓自己難過.
    31嵗了, 我覺得在我們的心裡, 真的要能分辨出, 誰是真的對我好, 誰是真的關心我的人.

    另外, 我不得不說, 當你的朋友真慘.....

    回覆刪除
  2. 前面兩個方便公佈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論文順利」和「成為一個好人」啊!

      刪除
  3. 別叫我! 你小心別人對你的好心耐心關心都被你這樣用完!

    回覆刪除
  4. 樓上說的非常對!博士請好好思考。
    再好的毛衣也會起毛球,剪掉不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噗,哈哈哈。欠揍鬼!!! 難得選到你在而且我竟然不在的日子,竟然給我白白浪費!以後都不約你吃合菜喔!!!

    回覆刪除
  6. 喔,我終於感受到落落長的驗證碼的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