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

夏日雜念


「但是,我總覺得
我們太努力取悅時間
總覺得
太依賴不存在的
無所不在的旁觀者。」

羅智成《寶寶之書》

{病}

夏天剛過的時候,生起了病來。雖然症狀不致影響日常作息,不過,這幾天一上床就開始持續淺淺的喘著、咳著。在黑暗中,我側著身咳嗽,往往咳到全身發汗、濡濕被子以後,才漸漸昏睡去...

或許正是這種微恙的時刻,當身體機能被延遲、阻礙,我們才能如此清晰地意識到身體的運作,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界線和身體裡的異物。有意思的是,這讓我想到,同樣是身體的界限,在運動員身上,正常、無事的身體會被理解成「必須突破的限制」。在這個邏輯之下,「越不正常」代表的正是「越優秀」、「創造記錄」。在病人身上,身體也「不正常」,不過,我們養生、吃藥、看病為的正是要回到一個與運動員身體完全相反、所謂「健康」、鬆弛的狀態。

同樣是身體,一邊是運動員,一邊是病患,兩邊對於身體的想像、期待和定義居然如此不同。那麼所謂運動員的「超越」和患者的「病態」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呢?這個脆弱的界限充滿了隱喻。而且我相信,這個隱喻也適用在我們人生裡很多不同的東西上。


{後悔}

前陣子,F來訪。我一方面告訴自己,必須趕上自己排訂的讀書計畫,另一方面卻又心懸在那,盤算、計畫、擔心著,甚至打算寫一篇〈我將為你指出〉,如此造作、裝模作樣的網誌來寫柏林和生活。後來,雖然幾乎都待在家,不過到頭來,我書不但沒真正念了多少,在F一離開,我心中就馬上充滿了罪惡感,後悔當初應該更照看F,讓人家至少不要在陌生的大城裡擔心受怕。

足足有一個多禮拜,當我經過餐廳、小店或是在書裡念到某些段落時,我就心思飄走,開始後悔,「當初應該更有耐心啊!」、「當初應該領F去看看那一個城廓啊!」、「F當初也應該嘗嘗柏林的學生餐廳,不是嗎?」、「如果帶著F照著班雅明的城市地圖散步,那他印象中的柏林應該會更深刻」...

我想,往後當我回顧我的人生時,我一定會發現自己花了大半輩子在遺憾。後悔寫過的文章、憤而擲出去的惡言、沒處理好的人際關係...這可真是叫人無可奈何的沒出息性格啊!

{三十歲以後}

三十歲以後,漸漸覺得自己開始走到另一個人生階段。

那天室友問我:「所以你不覺得,你研究的題目重要嗎?」
我說:「還好耶」

和前陣子相比,最近看開了。開始覺得自己不一定必須被讀懂,開始覺得「青春」、「夢想」、「希望」、「單純」這些詞語顯得可疑、扭捏。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盛年」(或者其實是「老成」)的狀態?不過,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最終還是希望可以在手中緊緊握著「坦誠」。

{Facebook}

前一陣子,我關閉了臉書帳號。

許多朋友都以為是因為要閉關、專心寫論文的緣故。這當然是其中一個動機,不過,我在想的更是「自己的狀態」。

我太熟悉自己被FB黏住的程度:讀書讀到一個必須耗用心思去理解的段落時,或許先看看FB吧!受了氣,在FB上寫些東西抒發吧!讀到了令人憤慨的新聞時,轉貼吧!

我明白,FB的「立即回應」和「讚」能撫慰自己無邊的焦慮和孤獨感。不過,我也在想,在連結、資訊、近況、情緒抒發的一波波淘洗之下,我到底還能不能清晰地看清楚、描述清楚自己的狀態?我依舊覺得,距離和沉默是必要的。如果我自己無法反身思考,練習把情緒、思考暫時放入括弧,等待上一段時間再去理解、消化、描述它們,那麼這些簡短的字詞很容易只是在耗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除了再次(透過"讚")確認朋友和我的關係或是記錄下第一時刻的反應之外,它們可能並不承載任何實質的內容,就只能在臉書的語言裡載浮載沉的,繼續被下一波的資訊給吞噬掉。

B總說,我是他認識的人之中最「文青」、「左派」的。不過,B,你知道嗎?老實說,當我在FB上轉貼社運議題的連結時,我還是惶恐的。而且我總隱隱覺得,這樣的「反對」和「憤怒」實在太過容易、方便了。

我知道,當我現在選擇轉過身,選擇專注於自己個人的研究,這樣是消極、被動的。不過,我也在想,在每一個立意良善的意見和伸張正義的怒吼之後,我們還是得回到事情本身,認真檢視,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或是至少先弄清楚「事實」是什麼)。我相信,事情不該有「重要性」的區別,不過,每一件事都需要人的耐心凝視、停駐才有被理解的可能。

就是因為這些思緒,我讓FB暫時凝結住。或許等到哪天,等到時間在臉書和我之間拉出適當的距離之後,我們再會。

{書}

我好喜歡保羅奧斯特的《孤獨及其所創造的》羅智成的《寶寶之書》啊!

9 則留言:

  1. B不是我吧?
    這篇好啊,給一顆小星星金幣。

    回覆刪除
  2. 我生氣你關掉FB這個動作!!!!!!!!!!!!!!!!!
    我生氣了!!!!!!!!!!!!!
    我生氣 "你" 是你是你!!!!!!!
    勇敢一點,承受一點, 這個世界再爛一點會怎樣??????
    要死就一起死, 也是你教我的!!!!!!!!!
    你一下就拋棄關心你的人!!!!! 然後自己又關起來生病!!!! 你這是做什麼你????
    我不懂我不懂, 我生氣你!!!!!!!啍!!!!!!

    大大大大大肥肥肥肥肥肥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大肥

      別生氣啦! 又不是說不會回來,我釐清一些東西以後就會回來的!

      刪除
  3. 好久不見~

    柏林中秋月亮也這般明亮
    秋天夜色和台灣一般澄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元惠老師嗎? 好久不見
      今年柏林的月色很皎潔!
      而且城市的顏色也漸漸變得飽和了。

      刪除
  4. 是我:)

    每年這個時節都覺又涼又暖又清澈
    樹梢光線特別溫柔

    我們有不同季節多麼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