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空白


前些日子,在FB上寫下了這段話:
人生就是這樣,總逼迫著我們抉擇、告別、離開,然後遇上陌生的人、事和景物。每一次的告別都那麼深刻,而且讓人覺得自己這次千真萬確是跨不過去了,不過時間總是証明那時候的自己是錯誤的。哪有什麼不會隨著時間漸漸隱沒到我們的生命裡而終於消失、淡去呢?

幾個月前L來柏林的時候,室友總是問我為什麼沒保握住時間,陪她多走走、多看看。當時,L要回英國當天的一整個上午,L待在廚房看書,我持續在房間裡工作,一直到午餐時間,我們才出門,坐上街車去吃柏林最好吃的烤雞...

這個時候再回過頭想起來,我才記起那些無數的「當下」和當時的「靜默」,不管是在嘉義、台南、台中、英國、柏林,那些無須言語去確認什麼或是填補空白的時刻。

當初沒把複雜的思緒梳理清楚。不過,當時的狀況是這樣的,又一個朋友學成、將要離開柏林。我五味雜陳,總覺得某種朋友的關係和默契,就將隨著她的離去就這樣斷去、徹底變質了。我隱約覺得,說不定未來繼續在異地的生活,就將是真正「一個人」的狀態了。即使是在滿是台灣人、用著熟悉語言笑鬧、言歡的桌邊,仍然會覺得疏離。然後我必須獨自沉傷,獨自面對對於未來無邊的焦慮,獨自壯大、抖擻起自己,練習樂觀的成長下去。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年來,在柏林的日子不也是這樣嗎?

那個時候,我又想起了一群老友。想起了還在晉江街寄居的日子。想起了去年回台灣和R從看完「分居風暴」從長春戲院一起徒步走回師大的那段路途。想起L結束英國的學業,來柏林玩的那幾天。也想起B開車帶我去高鐵坐車,下車前我對他說的家裡近況的畫面。那些時刻歷歷在目,而我也想起這些年來,我出國以後,其實我們並沒有特別聯繫、彼此訴說些什麼。甚至很多各自人生遭遇的難關,我們都是在事後,在一切雲淡風輕以後,才輾轉讓彼此知道的。

那是一種空白、沉默無聲的狀態。不過總是讓人心安。而或許人生裡面需要的正是這樣允許我們空白而無聲的朋友吧?


5 則留言:

  1. 空白而無聲的朋友的境界好高,是不是孤獨的最高級?讓人心安的同時,背後是不是有一大片的苦....

    回覆刪除
  2. 無盡的孤獨,與無盡的痛苦是不是應該劃上等號,非常值得思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不會啦! 我覺得這是一種歲月靜好的狀態啊! 小橘本,你別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