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法式焦糖布丁

先承認一點,我是在不想念書、不想看Blog、不想出門的狀況下養成了上網看食譜的習慣,尤其是外國留學生Blog中的食譜,既不複雜又可以吃到家鄉味,最重要的是在國外基本上都可以找到所需的材料。

在德國的超市裡其實可以買到許多布丁的調理包:


可是照著他們的步驟做出來的布丁總是差強人意,冰在冰箱裡一整天了還是無法成形,吃起來黏瘩瘩的,很像在喝比較稠的奶昔。所以我就在網路上開始搜尋法是焦糖布丁的食譜。在看了許多食譜以後,決定要試試果味山的小湯匙的作法,選擇她的作法是因為她沒有用太多顆蛋,不須要把蛋白和蛋黃分開(誰知道哪天我會用上和蛋黃分家的蛋白),而且沒有用到鮮奶油(30%的油脂),感覺比較健康。


我做出來的成品:


材料如下:
白砂糖
2顆蛋
300ml牛奶(我用低脂保久乳)
一小匙香草精(Kaiser有賣,德文是Vanilla Aroma)
一小匙萊姆酒(Aldi有賣耶,德文是Rum,不過不加也可以)

做法如下:

用5湯匙的白砂糖鋪平在鍋底,用中火烤到白砂糖均勻地變成咖啡色,在看不到白砂糖的顆粒後,加上三湯匙熱水,攪拌均勻。在加入熱水的當下,會被突如其來的水蒸氣嚇到,不過不要緊,在驚魂未定中趕快把水和焦糖攪拌均勻後,關火,然後趁它還是液態時把它倒到做布丁的容器中。我因為沒有專門烤布丁的容器,所以就用了烤長型蛋糕的烤盤。

準備個容器把2顆蛋攪勻備用。

把300ml的牛奶、一小匙香草精、一小匙萊姆酒和三大匙糖(如果沒有香草精可以用Aldi的Vanilla Zucker 代替)加熱至感覺糖融化即可,不須加熱至沸騰。

一邊攪拌蛋液一邊加入微溫的牛奶,聽說不可操之太急或是牛奶太熱,不然會變成甜的蛋花湯。

把過篩兩次的蛋液牛奶倒入裝有焦糖的容器中,在烤盤上倒入些許熱水,以烤箱180度烤25分鐘。

把放涼的布丁放入冰箱,隔天即可把布丁倒出模子食用。

做出來的布丁恰如我所懷念的台灣法式布丁啊!暑假來德國看文件大展的人可有福囉!廚藝持續精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