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來自文件大展城市的入學通知

可以在這個時候收到入學許可實在是受寵若驚!

雖然四月初就把我的申請書寄出去了,不過德國大學的正式申請是從5月15日起到7月中旬。正常的情況下,各大學至少會在截止日期後,在收到了所有的申請書以後,才開始選擇錄取者,寄送入學許可。因此在昨天下午一收到Kassel大學錄取我的通知時,非常地興奮,不過在開心之餘,開始懷疑這學校是不是非常缺學生…

因為剛來德國時,心中其實沒有特定要念的科系和學校,我只知道自己想念的方向,所以當初在申請學校時,除了考慮城市和知名度外,最主要的考量其實是科系的課程方向,也就是去看各個學校開出來的Vorlesung (教授在台前講課,以聽課為主)和Seminar (研究課程,須要做研究、報告,並與教授互動、討論)。而Kassel 的課程方向其實是所有我申請的藝術類科系中最吸引我的,

當然每5年在Kassel 舉辦一次文件大展也是吸引我很重要的因素,不過Kassel 的藝術學科系可以算是全德國最關注當代議題的科系(我個人從所開課程判斷的),並且和許多畫廊及博物館有合作的關係,以提供學生實習的機會。因此Kassel 成了我"藝術類"的第一志願,雖然城市不大,資源可能比不上漢堡、柏林、科隆或是慕尼黑。

不過老實說,我的心其實另屬其他科系、學校,如果真收到入學許可,我再公諸於世吧。既然成了我未來可能去唸的學校,這邊列出卡塞爾大學(Uni Kassel)藝術學系(Kulturwissenschaft)今年夏季學期開的課程:

  1. 美學導論 - 歷史及理論
  2. 斯洛維尼亞藝術理論
  3. 為何藝術是藝術?為何設計是設計?
  4. 研究方法 - 以塞尚及其時代為例
  5. documenta ante portas 藝術、科學、媒體、遊戲、觀者
  6. 觀者或是參與者?觀者的互動性
  7. 給文件大展的五分鐘
    學生在文件大展展期中每週設計5分鐘的廣播以介紹展品或是藝術理論
  8. 邪惡與非邪惡
  9. 基進性 - 二十世紀後半藝術
  10. 臨時性- 當代藝術
  11. 包浩斯
  12. 藝術家迷思 自我及他者的展演
  13. 建築史導論
  14. 藝術收藏及收藏品中的作品
  15. 後中古時期的圖像藝術及戲劇
  16. 藝術闡釋
  17. 身體與畫像 半身像的展現與媒介
  18. 死者的新可見性

在翻譯的當下,我實在是越看越心虛,沒有人會真相信我念過Fine Art 吧?這樣一來,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就會因為我黑掉了!什麼?你說什麼很早以前就已經黑掉了?

2 則留言:

  1. 給賴吱吱:
    照你的主詞、形容詞、動詞造句法,我給你四種選擇:
    望穿秋水機米粒興奮地收到了卡塞爾大學的入學許可
    機米粒可以開心地去卡塞爾唸書了
    (淚奔)機米粒收到卡塞爾的入學許可(驚!!)
    可以是第一不可以是唯一的入學許可

    回覆刪除
  2. 我很認真地查了一下(我認為大概會比較不做作的)維基百科。有一種翻譯法是我比較能接受的,翻做「學院藝術」(嗯,學院這個詞更黑了)。
    很多課程看起來很有趣耶,121718我都想聽看看。我可以拿布丁粉換中文課程大綱嗎?(我想我可能會被灑石灰吧)
    老實說,那第一個就是我的章節標題長的樣子。而且語氣也像。
    其他的,粒阿米你現在越來越愛演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