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關鍵字:柏林洪堡大學、課程


我是怎麼和我媽介紹我想念的學校的呢?我說:「我想念的學校啊?它就是所謂的柏林大學,出過29位諾貝爾獎得主。我看他在德國的排名大概有前五名,而且是德國重點的學校...。而且愛因斯坦有在那邊教書過喔... 還蠻厲害的!」(謎之音:其實德國根本沒有排名... 那個愛因斯坦後來不是跑去美國了嗎?而且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啊?)

在去前五月出國時,其實還未決定所讀的科系,心中雖然有個底,不過因為不熟悉德國的分科方式,所以就決定等德文至一個程度以後,直接研究各學校的開課會比較明確。當初看到洪堡大學的課程以後,其實就是很單純地覺得很有趣、很豐富,而且在文化學(Kulturwissenschaft)下,塞進了所有我感興趣的研究領域:權力、消費、物件、視覺文化云云。興趣也許支撐得了異國的求學,這樣的理由對於我那在台灣打拼的父母來說,實在太過薄弱,尤其是面對人際的時候。所以當初和我爸媽說了一堆扭曲的不得了的學校介紹、前途的亭台樓閣。實在是非常的心虛!

列出這個冬季學期系上(文化學)開出,我所能修(學士)的課程:



  • BA - Modul Theorien, Methoden, Kanon
    理論、方法、典型

  • Das Verhältnis von Religion und Wissen/Wissenschaft
    宗教及科學關係

  • Theoriegeschichte der Kulturwissenschaft
    文化學理論史

  • Kulturwissenschaft Grundlagen und Methoden
    文化學基礎及方法

  • Die Körper der Königin. Das Geschlecht des ‚Body politic‘
    王后的身體:性別的身體政治

  • Antike Ästhetik
    古典美學

  • Miniaturen zur Alltagskultur
    日常文化微型

  • Deutsch-Jüdische Beziehungen im deutschen Film nach 1945
    1945年後德國電影中的:德猶關係

  • Bürgerlichkeit als Kultur
    中產階級文化

  • Gesten: Die Sprache des Körpers
    姿態:身體語言

  • Einführung in die Geschichte der Kulturtechniken
    文化科學歷史

  • In This World The Return of Politics in Contemporary Cinema

  • Ästhetik und Raum
    美學與空間


3 則留言:

  1. 好棒好精采的樣子!
    努力!

    回覆刪除
  2. hi,你好!

    我如果想暑假去德國學些德文,想請教一下洪堡大學有所謂的暑期德文教學嗎?如果有的話,難度又是如何?謝謝!

    atisbase@yahoo.com.tw

    回覆刪除